星期一, 12月 08, 2008

只要用無線上網,我就知道你人在那裡!


帶著筆記型電腦到國外出差或是拜訪客戶的人,要小心了。 因為你的老婆或是老闆,可以很清楚地知道你現在在那裡或是到過那些地方。 說實在的,起先在新聞上看到有人可以用無線網卡的資料當作GPS來知道你現在的位置時,我真的半信半疑 ! 怎麼可能? 手機不用GPS的裝置,可以用軟體做到類似GPS的功能已經不是新聞。 但是連電腦上的無線基地台也可以做到嗎? 但是當我看到網上的地圖清楚地顯示我家的位置之後,我不得不相信了。



按理說,一般我們連到ISP的IP 位址應該是動態變化的。那麼程式頂多也只能找到你大概在那一個區域,而不能很清楚地找到你的所在,因為一旦重新開關機器 (wireless router),IP 就應該會不同。 而且那麼多ISP 也不太可能把客戶的資料給他們。 那麼他們又是怎麼知道你的位置呢 ? 以前版本的筆記本電腦警探能夠讓你從遠程刪除或檢索在被盜的筆記本電腦上的文件,但最新的功能, 卻是能夠即時使用Wi - Fi定位技術技術。把你的筆電所在的位置公諸於世。

而除了用來追蹤被偷或是遺失的筆電之外, Skyhook Wireless推出的Loki在地搜尋服務。Loki的Wi-Fi Positioning System(WPS)讓電腦的地理位置可以被辨識,再將此資訊結合到網路搜尋中,不但是搜尋更加在地化,也讓用戶能夠更輕易並且自動的在網路上分享自己所在的位置。主要目的不是讓你來導航的,而是要讓你的朋友們知道你在哪裡,使用方法也相當簡單,只要去下載 Loki 提供的軟體,並註冊一個帳號,就可以在電腦和手機裡頭進行定位,而前提當然是要在有 Wi-Fi 的地方。

SkyhookWireless利用Wi-Fi訊號的定位服務,號稱準確度勝過傳統的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利用無線路由器發出的802.11無線電訊號,找出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PDA、平板電腦、智慧手機,或無線射頻辨識(RFID)標籤等任何Wi-Fi裝置的準確位置。Wi-Fi訊號愈密集的地區,該軟體的定位準確度愈高。WPS軟體主要依靠Wi-Fi基地台佈署的密度,因此較適合都會區而非人口分散的郊區,或其他基地台相距較遠的地方。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