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14, 2008

動念和起心

早上還在睡夢之中,就接到一個電話的外賣的訂單。
老太太本來是要過來一起吃早點,結果起晚了,但是她又答應朋友要給她吃吃看我們家附近的那家(盛園)好吃的燒餅油條。 所以呢,早上快八點把我叫醒,約好九點把二套燒餅油條加豆漿,外送到仁愛醫院。 師兄交待當然要趕快辦,所匆匆忙忙換了衣服,騎到豆漿店買了交待的早點,便騎到約定的地方。
在路上突然在想前兩天看的那篇關於心念的文章。 一個有趣的問題: 如果一個無'心'的念,是不是可以反過來影響'心' ? 好, 在日常觀照的時候, 我會看到自己會有一些並不是很真心的言語,也許是出於應付,也可能是因為習性使然的反射動作。但是,當我們進一步用'理'去思維這個言語的時候, 或許那是一個我們應該做或是學習的功課。 這個時候,由於這個思維的動作,會造成另外一個心的反應,而衍生出另外一連串的念頭和動作。

最初的念,或許有人會叫做靈感,靈光一現。但是它從那裡來?
在寫字的同時,想到有一些可能是在八藏識裡的反射,也有可能是其他外在力量的交錯,或者是心的動作先起來,但是這個'我'沒有察覺,等到開始成形而在腦海中反復的時候,才以為那只是一個天外飛來的念?

而我們常常在學習的,不就是隨時如實的觀照嗎?

哈哈, 我快要不曉得自己在說什麼了,反正,以後再仔細看看這個現象吧。

哦,對了, 回到外送的事件,我如時在九點左右到達仁愛醫院,打了電話給老太太,她才剛剛出門。騎到這裡已經是半個小時之後的事了。笨笨的師兄也不事先告訴我她會遲到,害我趕得手忙腳亂。


後記一: 再復習一下四念處 : 四念處的要義為如實觀,即「觀身如身、觀受如受、觀心如心、觀法如法」。 這個觀的'人'是誰? 如果在不帶批評的顏色的時候 (因為我常常有這個毛病),'他'是另外一個更高版本的''我" 嗎? (新時代的說法) 突然想起電影Matrix, 是不是也有一點佛學的味道呢? 那個'我' 在那裡? 借用奕晥居士的一段話 : " 學佛不是什麼都不要想,而是要想得透徹! 把識轉成智,把思維轉成覺照,要銳利到這種程度。 每一次思維都準確,到時候就不必要再分辨取捨,一切直覺的反應說是正確的。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