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15, 2005

一位朋友的心得分享

早上收到LW的來信,看到收信人同時有我和X。LW是我在新時代思想的啟蒙老師,在此特別把他的信放在日記裡:

戒、修與放下
人始終要學會與自己的恐懼打交道,我是那麼的希望你能從各種恐懼中解脫,但是我又沒有聰明到能找到一個完美的、能徹底幫助你的方法。所以我時而說你、刺激你,又時 而在行為、言語上給你鼓勵。看起來前後是那麼的不一貫而矛盾。但是,我要你相信, 我不會對你有惡意,我在和你說話時,我發現我經常在尋找自己內心真正的意圖與原委。我也看到了自己有這樣那樣的害怕,看到了自己的不完美,同時又很幸運的看到了 自己本來的無限。正因為我常常有誠實自觀的機會,我對自己就不用高標準來衡量與要 求,我因之也比較容易快樂些。
我們發生了太多次「言者無心,聽者有意」的事件,「聽者有意」這種情形的發生,有 些是彼此的心結未解、誤會未澄清。有些是惱羞成怒,但更多的是因為自己無法接受自 己,覺得自己已經被自己的掙扎撕裂了,對方還要在自己的傷口上灑一把鹽,其痛可 知。 我們的習性經常在作祟,有些事我們總是看不慣,我們會不假思索的接納與排斥合與不 合自己意見的事物與觀念。我們通常逾越不了自己慣常思考的範圍與對是非的成見。我 們總會希望對方少做點自己看不慣的事,甚至會努力阻止對方繼續作下去。我們難免因 此而用力了,用力想塑造對方、改變對方來適應自己的價值與觀念。此乃人之常情,也 是無可厚非的。但是,我們都該警惕,這種事對任何人都是有害無益的。
我深信,因為厭惡某些言行而強求自己或對方改變是很無謂的,一定是白做工的,就像 「戒」這個行為一樣,即使是成功了,也還會留下心中的隱患,時不時還要舊病復發, 起來造反作亂一陣。我認為,事實的真相是,對我們所恨的事物,我們越是恨它,它越 走不掉,就算是一時走了,以後還是要回來作祟的。
愛與恨都是強力的黏著劑,甚至是 生命中最最強力的黏著劑。如果我們因為憎恨或討厭而用「戒」或「修煉」來改變自己 是徒勞無功的,所以,我一向不喜這個「戒」字,我也討厭一個「修」字。 我相信,唯一能改變習性的力量是愛,也只有愛才有這個力量。熱愛並盡性發揮那個確 實存在、已經存在、本來存在的,我們也經常能觸摸到、意識到的那個,更高、更大、 更深、更智慧、更無界限的自己,同時接納、融合、愛惜那個一時不為自己所喜,卻經 常為自己帶來祝福與禮物的自己,才能放得下我們對他人、對環境、對事物以及對自我 的厭惡,也唯有如此才能釋放掉自己所痛恨的習性。
到那時,我們的那些執著已經不重 要了,也無足輕重了。可能我們連放下了都不自知。這種情況我想每個人都曾經歷過。 試看多少我們在兒時,少時的堅持,早已忘了,不是嗎?隨著我們的成長,年輕時曾有 的熱忱與堅持、對某些是非的執著,我們還不是都忘了。連自己什麼時候放下的都不記得了。 現在,我們還是可以做同樣的事。重要的是,我們要成長,我們的心胸要開「闊」。門 打開就「活」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