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21, 2005

妹妹的回信

早上收到妹妹的回信,心情一整天都好,真的很高興她終於願意開一扇窗去認識 Fish. 其實魚兒真的不是洪水猛獸,只是知道魚兒過去的人,一直活在以前有他的世界,在人們的記憶中,年輕無憂純真的日子總是美好的。 我決定花一些時間幫助她來認識這個新朋友。

妹妹的回信
Dear Fish,
看了你的信之後,我真的相信以前的大哥已經不會再變回來了.雖然你的世界我無法真正了解,但我相信你一定有你非常不得已的苦衷.上次寫信給你,我並無任何責備的想法,只是很想念我記憶中的好哥哥,我好想喚回他.

我不知道如何和眼前的妳聊天說話,因為我真的不習慣你的樣子.而且有時後看到你就覺得心好痛.
的確,為什麼老天爺要這樣對你讓你受這種苦!!   

大哥,在我的心裡你永遠都是我的好哥哥,是一個既善良又好脾氣的哥哥,我會永遠愛你. 至於現在的你,只要你過的開心快樂有自信就好,我都會祝福你!!!

永遠會愛你的妹妹
ps:拜託我真的不希望有個姊姊,所以Fish永遠是我的好朋友好嗎?
sorry,上次你回國我的確是態度不好,但我不知道如何告訴你我到底怎麼了 !

我的回信:

Dear SL,
真的,真的很高興收到妳的回信,我想這是第一次自己的家人願意走出以前的 記憶,試著用平常心來看待 Fish, 謝謝妳!

其實妳的大哥并沒有消失,那些年輕時美好的印象不是一直活在妳的心中,不是嗎? 只要妳憶及他,那個善良的兄長,不是又會出現在腦海裡嗎? 其實如果妳不試著用性別的標籤和尺度去衡量,妳會發現Jill其實也是個可愛的人,我不打算花太多文字告訴妳,畢竟,那都不如妳親自去認識她,妳說呢?

過去五年來,我一直很認真地用Fish的身份去活,在頭二年的日子,Fish 斷絕了所有以前的關係,面對親情的壓力,那是一場打不嬴的戰爭,不僅僅是她揹負著十字架,在看到自己親人也陷入有苦難言的窘境,每次中夜醒來,那種愧愧疚的椎心之痛,實在折磨了她好一段日子。而在工作上,由於是待在同一家公司做身份的變換,雖然同事們都很小心,不去觸及她的過去,但是杯弓蛇影的日子,也陪了她一段時間。

二三年來,她一直試著懲罰自己,用工作麻醉自己,想要從宗教裡,找出前因後果,上輩子她究竟造了什麼孽,今世要受如此的苦? 直到一年多前,她終於懂了,原來諸佛菩薩和整個宇宙是如此善待而眷寵她,讓她能在一世娑婆世界經歷二種性別的人生。 而跨過性別的界限,站在天平的另一端時,她才知道以前的他錯得多麼離譜!

於是Fish出現在讀書會,在公益性團體,她開始有了另一群新的朋友,在她們認識了Fish之後,她告訴了她們關於'他'的過去。沒有一個人因此而不接受她,反而由於她的告白,她多了幾位知心的朋友。 在新的團體裡,她不再有恐懼,性別 的桎梏慢慢地解開,十字架慢慢地放下。

而在工作上,她也靠著實力得到上司和部屬的認可。 但是,在面對自己的家人時,那永遠是她最脆弱的一面。 她完全無能為力。每次在和家人聚會,由於大家都不習慣她的裝扮,他們避免和她聊天,害怕觸及彼此的痛。常常讓她有種被視為空氣的感覺。真的不知道為什麼,每次回台灣都要出席令彼此尷尬的餐會 ? 為的不就是不想要違逆父母親希望多和家人團聚的苦心嗎? 看到她以前的妹妹,知道她在感情和工作上的不順遂,她有一種無力感,她多麼希望能和她分享一下快樂和悲傷,但是那道凝聚在空氣中,無形而令她望之卻步的牆,一再地阻隔了讓彼此交心的機會。 唉!能夠相處 時日不多了,她想。也許就放棄吧,畢竟這不是件容易的事,如果她還沒準備好,何必給她壓力呢 ?

說了這麼多,還是無法表達我心中幾年來的話,但是,從妳的信中,我看到了值得努力的理由。
真的,很有希望下次回台灣,妳能有機會和Fish喝個下午茶,也許陪她逛逛街,就當作招待一個新認識的友人。 我有足夠的理由相信,妳不會後悔的認識她的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