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11, 2009

偶得

昨天去一位朋友的店裡搬了一箱書回來,因為貪快,卻把腰給扭傷了,在床上躺了大半天,直上早上才能夠起來走動。 也謝謝室友費心的照顧。 把一些家事都攬去了。 受了傷,也比較能夠同理:原來生病真的是一件很不愉快的事,下次聽到朋友有病或是受傷,一定要多多地關心。

晚上在念普賢行頭品時,念到十大願王的最後一個大願 ,我都會很慚愧:

復次,善男子!言普皆迴向者:從初禮拜乃至隨順,所有功德皆悉迴向盡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願令眾生常得安樂,無諸病苦;欲行惡法皆悉不成,所修善業皆速成就;關閉一切諸惡趣門,開示人天涅槃正路;若諸眾生因其積集諸惡業故,所感一切極重苦果我皆代受;令彼眾生悉得解脫究竟成就無上菩提。菩薩如是所修迴向,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此迴向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對於迴向,我們一般的概念都是把自己的功德或是好的東西和眾生分享。基本上那都”好像是自己多出來”的東西(我知道這個比喻不是很好,但是一下子找不到適當的說法)。但是要代眾生承受諸惡業極重苦果,嘿,嘿,這個嘛, 我每次念到這一段都會有些心虛。 知道自己仍然遠遠地做不到。

即使迴向比較廣義來說是真的要幫助眾生常得安樂,無諸病苦,速達涅槃正路。我們每次做功課念的四弘誓願: 「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不也就是用來對治自己的我執和生起慈悲心嗎 ? 所以慈悲的智首菩薩才會在淨行品裡,幫我們問大智慧的文殊菩薩,在日常生活中的實踐方法。 原來修行從來就不是一蹴可及,而是就是這麼一點一點累積而來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