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01, 2009

還在考場?!

剛剛吃了兩大湯匙綿密的H-D牌百香果冰淇淋,於是有點罪惡感地把呼拉圈拿起來搖。

突然想到一個問題:三個月前,我以為自己已經提早繳了白卷,考試已經結束,是不是太輕忽了一些? 看最近的樣子:好像有一個考題一直跟著我,但是自己卻一直當面錯過,不肯作答。

從別人的考古題,我看到了試題看可能的答案,但是對於自己的考題:”慈悲”,好像卻是一直沒有動筆去回答。 其實這個考題已經考了好幾次了,只是有時候,我可以一下子清楚地看到試題,但是有時候,常常是以事不關已的態度去應付。

早上還和一位朋友聊天,提到地藏經裡的一句話: “業力甚大。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是故眾生,莫輕小惡以為無罪。死後有報纖毫受之!” 是的,在知道這些道理之後,修行人除了戒慎恐懼之外,對於其他陷在其中的人,是不是也能如地藏菩薩一般,引導迷人脫離險道呢? 這其中的智慧與慈悲,我們又如何拿捏好分寸呢 ?

剛剛貼了一篇文章,是關於一位民國初年的出家僧人,因為我慢起作用,最後只落得成為土地公,修行人不可不慎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