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25, 2005

一部連續劇的觀後感

想不到我這個不看電視的人,居然也會和別人一樣湊熱鬧去看連續劇。其實是四天感恩節的假期太無聊了,無聊到讓我把買了快半年的DVD拿出來看。真的,七十集的大長今只花了兩天加一個晚上就解決了。是有些意外竟然能把它一口氣看完。不過還是要說 -值得!
想不到在古時朝鮮,宮闈裡的人心的險惡,恩怨情仇,權力的傾軋鬥爭,甚至不亞於中國。
但是我也看到信念堅持,始終如一的長今,看到為了維護家族地位而願意昧著良心的崔尚宮。看到胸懷大志但是卻被群臣和太后掣肘的皇帝。看到朋友之間互信互諒的情誼,看到含蓄但仍堅貞無怨的愛情。其實裡面有個角色-今英一直引起我的注意。想要了解的是,一個像她那樣聰慧的人,是什麼時候,什麼樣的環境會令她關上心靈的窗?一個人究竟要有多大的毅力勇氣,究竟要有多少的自覺才能夠不隨波逐流? 她對心中愛慕之人的守護,對傳統禮法的不敢背違。我不認為如果如果生在幾百年的前處在同樣的情況能會做得比她好。仔細想想,能夠生在這個時代,有機會接觸各種不同的思想,有良師益友的切磋鼓勵,自己真的是太幸運了!

突然又想起X未來要走的路。我苦笑了一下,也許人生也就是要這樣才有趣吧!


後記:下午去幫一位出家師父修電腦,在開車的路上靈光一閃:佛家講的放下,如果我重新用一個小孩的心去看世界,絕聖棄智,不論佛法,禮俗或是道德,通通扔掉,只是用心去感受做為一個人最真誠的內在,我又會走到什麼樣的一個未來呢? 同樣是說了幾千年的"放下"兩個字,為什麼在當時的感受會有那樣的不同?

後記二: 妳可不可以也放下成為佛,菩薩的心態,而只是專心的做一個有著七情六慾的 "人" 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