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2, 2005

重新剝洋蔥

今天什麼事都沒做,連門都沒出。 不對,至少我打掃了房子,吃了一片還沒有熟的芒果,把上次出差的Luggage 都歸回原位,煮了半鍋半熟的紅豆湯(下次真的不要買大陸的紅豆,真的不好煮!)然後本來已經上床要睡覺時,想到還沒刷牙,忘了為了什麼事下樓,看見了蕃茄醬沙丁魚罐頭,我居然又把一鍋的稀飯吃完了!
其實之所以爬起來寫Blog,是因為臨睡前拿了南老師的一本圓覺經略說起來讀。大概有一年多沒有再看佛教的書了。好像自從裝了Wireless之後,我在房間裡就是上網,都沒有再用功了。不過也好,有時候變成例行的事,就很難從裡面獲得太多的新意,或者讓你去作較客觀的思考。一直要你離開了之後,才能用自己的心慢慢去體會。
剛剛在經裡讀到幾句很值得沈思的話:
善男子,覺成就故,當知菩薩不與法縛,不求法脫,不厭生死,不愛涅槃,不敬持戒,不憎毀禁,不重久習,不輕初學。何以故,一切覺故。譬如眼光曉了前境,其光圓滿,得無憎愛。何以故,光體無二,無憎愛故。
突然想到W在很久以前和我們提到"愛與恐懼"的觀念,二個月前,他寄來的那篇文章所說到的"戒、修與放下" 不也和這些經文互為佐證嗎? 真的好笨,原來已經入了寶山,卻一直半信半疑,視而不見。 只是隱隱覺得,在這段路上,我好像在剝洋蔥。以前囫圇吞棗,什麼東西都亂抓一把,現在反倒是學習怎麼一件一件地放下。 感謝那些大檀越們,(是的, 包括妳在內!)原來在不知不覺之中,我竟有如此的福份受了那麼的法和無畏的佈施。
嗯,今晚睡覺又可以躲在棉被裡偷笑了!


後記:只是突然想到經裡說的是菩薩境地,身為一個凡夫俗子,可不要倒果為因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