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09, 2009

室友側寫


早以前就想要寫一篇文章來描述一下我的室友,但是實在是太懶惰了。今天早上在Google 時,發現原來我這位室友的優點,不僅僅是只有我在稱讚,而且很多人提到她也是豎起大拇指的。

紹穎和柏楊的女兒在北一女是同班同學,因文字獄入獄的柏楊, 在綠島的時候和女兒的書信往來中曾經提到她。

和這位柏楊想要認作乾女兒的人做室友,有什麼感覺呢?

(摘錄自柏楊全集):


鄭紹穎小妹妹有靈性
2/23,2/25 信,跟八百元收到,我買了很多東西吃,有肉鬆、魚鬆、豆腐乳和一些藥品,但這樣是不是太浪費了。最近恰逢恢復申請買書,當買些古書讀。妳屢次信上提的事, 和爸爸要告訴妳的事,現在一件件寫給妳:第一件,鄭紹穎小妹,看名字像個男孩子,寫的信\r\n和寫的字都比妳好。有一次妳託她寄信,她忘了,然後在妳信 裡夾了一封道歉的信給我,這是一件靈性的舉動,一個呆板的或一個冷漠的人,不會有這種反應,至多在想起時投郵就算了,沒有人知道曾經延誤。而且字又寫得那 麼好,爸爸很喜歡她,將來一定把她當乾女兒,盼妳跟她多學習。

爸爸 一九七五‧三‧十六

我要跟鄭紹穎學習的地方太多

爸:3/16信接到了,心裡是既喜且憂,因為我發覺我開始要嫉妒鄭紹穎了!

n 鄭,她是我們班的班長,古人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然而我卻從來沒有發覺她有一絲的缺點!她實在是太好了,人人都喜歡她,當然我也不例外,而且品學 兼優,師長都好喜歡她,又特別的聰明,作文之棒,無人可及!我要跟她學習的地方太多了,她堅忍且求真,處處為別人著想……而這些都是我沒有的!

上個禮拜未接來信,而這個禮拜又直到現在才接獲,心情如何?也不用講了!有什麼東西可以買的就買,如何說是浪費呢?身子不好,會急煞人的!那邊有書可買嗎?能不能讓我給您寄去?要什麼書?祝
安康

佳兒敬上 一九七五‧三‧二十



怎麼來形容紹穎呢 ? 她不僅是一位聰明,善解人意而且心胸開闊的人,對自己很有要求,對朋友又是兩肋插刀的個性。原來這些個性從小就有了。

紹穎的興趣廣泛,涉獵的書籍也很多。 有些時候朋友問我,她最近好不好,在忙些什麼?  我總會說,她呀,可忙呢。 除了正常的上下班,北一女校友會的事情以外,又參加了兩三個投資,超意識和氣功課程,然後REI和另外一個Biotech的startup也同時在進行。 接著還不會忘記要幫iPod user group的成立會做預演。
床頭和浴室裡都還放著塞斯,量子物理和熱力學的書。回到家也時常看到要拿著iPod用skype開會, 你說她生活充不充實?



紹穎做的早餐:蟹餅菠菜,有機的蜂蜜草莓牛奶,蘑菇蔬菜湯,


早餐之二: 85度C的核桃烤麵包 和 葡萄乾優格水果

如同其他朋友所注意到的她非常 discipline, 如果在學習一件事情時,她會專心投入,而且隨時都自我要求。 之前她在學八段錦,每天回家就會訂一個時間練習,每個動作都很認真,毫不含糊。  在工作的地方給老人們放太極拳影片,她自己不會太極,也會在家裡從YouTube下載一段教學影片放在iPod裡,晚上九點鐘一到,就會放下電腦,練習一 兩段太極。之前四年瑜珈的底子讓她學起來得心應手。  當然啦,更不必提到附近高爾夫球場,那是她最喜愛走路運動的場所。

不知道是遺傳鄭媽媽,還是有個老饕又會煮菜的 Ex,紹穎燒菜功夫也是很令人佩服。最早她剛剛搬來住的時候,我天天都有五星級的早餐可以吃,色香味俱全。而且她的創意無窮,明明前一分鐘我看了冰箱沒有 什麼可以煮,正打算用水餃裹腹,但是她進廚房十五分鐘之後,馬上出現了三菜一湯。有時候真的懷疑她是不是也有小叮噹的百寶袋。

對於朋友的事,我覺得她用心的程度只有比做自己的 事,有過之而不會不及。 這除了很好的家教之外,先天的個性也有很大的關係。 之前請她幫忙校對一篇文章,即使忙了一天之後,她仍然耐心看了多次,改正文法,也會和我再討論,確定沒有偏離原意。  有時候和她在談一些網路上的新科技的同時,她也會想到某某朋友,也許會需要這方面的資訊,馬上拿起電話和朋友分享。 如此廣結善緣,幾乎每一個朋友都喜歡她。

室友對很多事物都充滿好奇心,即使己屆天命之年,她的內心大概仍 有廿五歲的理想和活力。 總是願意試試沒有嘗試過的事物。 她對一件事情,總是會先看到成功的可能性,而不會因為後面可能遭遇的困難遲遲不行。 和這樣一位充滿正向能量的人為伴,可以想見日子是很快樂的。 任何新奇怪異的構想提出,不會有人先澆一盆冷水,而會先看有什麼地方可以應用,即使天馬行空,但是仍然討論得很愉快。  不過可能在一個月後,某一個早餐上,她會冷不防地問你,上次那個想法,後續的狀況如何。   有些是連自己都已經忘記了,而她卻是用心記在心裡。

在眾多女性朋友裡面,紹穎大概是最能和我聊電腦的 事情了。即使不是理工的本行,但是她在了解和應用一個新科技的速度,卻是比起其他在設計IC或是寫軟體的友人更快。很多事情只要輕輕點一下,她馬上能夠抓 到重點,也許幾個星期之後,你會發現她用得比你更好。 也是由於這個不自我設限和隨時在打破框架的覺察,她的涉獵就不僅僅在本科的建築/企管之上,在宗教與神秘學,生化,有機產業和房地產投資,她都可以很用心 地投入,然後與你侃侃而談。書架上的書也是千奇百怪,都很有趣。

紹穎喜歡和人接觸,在任何場合都能夠發現她很用心 地參與。也因為興趣與交遊廣闊,所以很多朋友都喜歡找她聊天, 但是她另外一個很大的優點就是,完全不八卦。對於朋友的困難或是隱私,她從來都不多說,即使需要提到,也是淡淡地帶過。 之前她和景南成立的大A學習基構,到後來的基金會,在生活教練的訓練中,或多或少也幫成為一個很好的聽眾吧。

總之,在和她近距離相處的這一年多來,真正感受到她的許多優點,也莫怪在台北的老太太,每次提到她叫我回美之後,找紹穎當室友的建議,都會得意洋洋。 (其實當初我有私心,只想一個人住。後來談起來,發現她的許多優點,每次都Echo被臭罵一頓,說早就跟我說了,還不相信!)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