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26, 2006

自在與自覺

這兩天一直時常會有一個問題出現在腦海,也就是Natural 與Awareness的不同。在一件事情發生時,人們第一反應與實際上"應該"有的對待常常是有差距的。很多時候這兩個看法或許會是南轅北轍,甚至互不相容的。對於許多不同物類生命的尊重,與自己情感的處理,我大約有百分之六七十落在自覺的部分。自覺後的行動有一大部分是經由後天的知識培養的,當一個念頭昇起,甚至沒有在內心停留多久,在許多時候我們很快地把它轉移到大腦,用各種社會道德規範,與自己的利害關係過濾過一遍。然後就以為我們做了最好的選擇。 但是真正會令我們一再感動,面能永誌不忘的,卻是那些停留在內心裡的吉光片羽。
想起LW之前的一些教導,他一直強調要把它融入你的血液之中,我想就像許多密法的修行,只有經由不間斷的練習與實踐,那些教導才會在第一反應時間讓你做出正確的決定吧。對於自己的EGO與自私我仍然時常會見到,即使有時理智上會做出Political correct的選擇,但是我還是不能滿足,因為那仍是所謂優雅,圓融,或者是高貴情操的面具,仍是屬於操作層面上的工具。大多數時間我們只是藉由那些工具來讓自己好過一些罷了。那麼什麼時候內在真正的自我才能自在地表現出來呢? 我們真的 care 嗎?
在紅塵呆久了之後,我們是不是就像神隱少女裡的那個小白龍一樣,忘記了自己的名字,不再憶起那些我們曾經說過會一輩子珍惜寶貴的東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