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02, 2011

七月雜感

來到中國上海已經快要十個月了。 不知道是因為工作還是懶惰的關係,一直提不起勁來寫日記。
上海繁華和在台北差不多,甚至有過之,只是少了可以聊天逛街的友人,日子過起來倒和在美國比較像,周末大都宅在家裡上網。 多年不看的電視倒是又成為自己消磨時間的工具。
電視劇大多了無新意,很大一部分都是民國國共兩黨的諜報鬥爭,不然就是相親節目。 新聞在某個程度地對台灣示好。 但是我卻驚訝地發現,大陸的電視節目至少不像台灣的媒體,極盡挑逗民眾情緒之能。在台灣沒有重口味的新聞報導是上不了台面的。 在大陸,我仍然會從新聞中發現令人感動流淚的農工,小人物的真情故事。 這些好像在台灣的媒體中已經幾乎瀕臨滅絕。

你大概不會了解,我有天在這裡的飯館,看到台灣來的報紙的頭版新聞,發現居然是報導一則正面的消息,那時心情好像在垃圾堆中發現一粒鑽石那般令我驚奇。

請不要告訴我那是中共政府的樣板,到了這個年紀,你覺得我會分不清楚中共政府和中國人民的區別嗎? 如果你能夠清楚地把這兩個分開對待,那麼在一個四川和南投地震
受災的人,又有什麼兩樣呢?

其實在中國令我最感到惋惜的是,文化大革命中把所有這一代的中國人對於宗教的信仰完全抹煞了。 一個十幾億人口的國家,居然政府只要求相信一個主義,把中國人都變成無神論者。 唉 ! 這是多麼大的罪過與不幸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