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18, 2006

永遠的童心

最近因為看了一篇散文提到"小王子",在網路上找到了電子書後,又重新讀了一遍。讀到最後又是感動地掉眼淚。(其實也不是我一個人感情太豐富啦,SY說她也是一樣!)其實曾經在小時候讀過這本書,但是當時並沒有什麼特別的領悟。唯一的記憶,只是有一個小朋友一個人住在一顆很小的星球。至於裡面的飛行員,那朵驕氣的玫瑰,等到條件有利才頒布命令的國王,擁有五億顆星星的實業家,和等待馴養的狐狸,卻是一點印象也沒有。或許也是當時不會了解童話裡真正的意義吧。

誠如之前S寄來的一篇關於朋友格言:

I love you not because of who you are, but because of who I am when I am with you.

A true friend is someone who reaches for your hand and touches your heart.


To the world you may be one person, but to one person you may be the world.

而在小王子裡面真正深深打動我的是下面的幾段文字:

小王子說:「什麼叫『馴養』?

「這是被很多人遺忘的事。」狐狸說:「馴養就是『建立關係.....』」

「建立關係?」

狐狸說:「不錯。對我來說,你只不過是個小孩,跟其他成千成萬的小孩沒有分別,我不需要你,你也一樣不需要我。我對於你也只不過是一隻狐狸,跟成千成萬其他的狐狸一模一樣。但是,假如你馴養我,我們就彼此互相需要。你對於我將是世界上唯一的,我對於你也將是世界上唯一的......」

「我開始懂了。」小王子說:「有一朵花......我相信她馴養了我......」
。。。。。。。。。。。。。。。。。。。。。。。

就這樣小王子馴養了那隻狐狸。當分離的時刻接近時:

「啊!我想哭。」狐狸說。

「這是你的錯。」小王子說:「我並不希望你難過,是你要我馴養你的。」

「不錯。」狐狸。

「但是你想哭。」小王子說。

「不錯。」狐狸說。

「這樣說來,你一點好處也沒有得到!」

「我得到了。」狐狸說:「因為那些小麥的顏色。」

然後牠加上去說:

「你再去看看那些玫瑰花。你將知道你的玫瑰花是世界上唯一的。你再回來向我道別,我將告訴你一個祕密,作為臨別贈言。」

小王子跑去看些玫瑰花。

他對她們說:「妳們一點也不像我那朵玫瑰花,妳們什麼也不是。沒有人馴養妳們而妳們也沒有馴養過任何人。妳們就像以前我那隻狐狸,當時牠只不過像其他成千成萬的狐狸一樣。但是我們成了朋友,現在牠對於我是世界唯一的了。」

那些玫瑰花很難過。

他又對她們說:「妳們都很美麗,但是妳們都很空虛,沒有人會為妳們死。當然了,我的玫瑰花,一位平常的路人會相信她跟妳們一模一樣。但是她一朵花比妳們全部對我重要。因為我澆的是她;因為把她放在玻璃罩下的是我;因為我給她一個屏風擋風;因為我為了她殺死許多蛹(只剩下兩三隻留作蝴蝶);因為我聽過她抱怨,我聽過她吹牛;甚至於有些時候,我看她默不作聲;因為她是我的玫瑰花。」

於是他又重新回到狐狸那裡。

「再見!」他說。

「再見!」狐狸說:「這就是我的祕密。它很簡單:只有用心靈,一個人才能看得很清楚。真正的東西不是用眼睛可以看得到的。」

「真正的東西不適用眼睛可以看得到的。」

小王子重複的說,以便牢牢記在心裡。

「你為你的玫瑰花所花費的時間使你的玫瑰花變得那麼重要。」

「我為我的玫瑰花所花費的時間...... 」小王子重覆的說, 以便牢牢記在心裡。

狐狸說:「一般人忘記了這個真理。但是你不應該把它忘掉。你永久對你所馴養的負責,你對你的玫瑰花有責任......」

「我對我的玫瑰花有責任......」小王子重複地說,以便牢牢記在心裡。

是的,當承諾被許下,人世間的許多事物,就在那一瞬間出現了新的意義。秋天陽光下小麥的顏色,微風吹過麥田的聲音,會令狐貍想到小王子的金髮,想到曾經有一個人,在那樣一個美妙的時刻走進了牠的心裡。因為那是她愛點的飲料,所以妳開始改喝茉香綠茶。躺在浴室裡泡澡時,一個粉橘色的浴簾和白色的枕頭,會讓你想起那是她特別費心所買的。而在外面吃飯的時候,妳會出神地望著和她有著同樣笑容的女孩,想著這時在地球另一邊的她,此刻正在做著什麼樣的夢 ? 而呆呆地笑著。即使是一碗牛肉麵,都能令妳憶起在那個多變的城市的不起眼的小店,有一下午香濃而揮不去的幸福的的感覺。
由此妳突然頓悟了,妳的心,在那個時候連結上了古往今來所有馴養和被馴養的眾生內心的顫動。 妳笑了! 因為妳看見了千萬條金色的善意連結,哦!原來這是為什麼我們可以心意相通的原因哦。

如果妳還沒有看過小王子,妳實在是欠妳自己一個禮物,偷偷地告訴妳,在一個安靜的有著冬曰陽光的溫暖下午,那個靠窗座位的義式咖啡屋裡,一隻深情的狐貍正準備告訴妳一個被遺忘的秘密呢!

這是自己給自己的另一個回覆:

仔細想想,其實在故事裡出現的人物,玫瑰,小王子,國王,好虛榮者,酒鬼,實業家,點燈人,地理學家,飛行員,狐貍, 除了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見到以外,是不是在我們人生的各個階段裡,甚至就只是同一天,從公司到家裡,在和不同人之間的對待,就有可能扮演過好幾個角色呢?

對於年輕旳感情,你是不是也曾小王子一般,有過這樣的懊悔?

「當時我不曉得去了解!我應該根據她的行為而不是依據她的話語去判斷她。她使我充滿香氣,充滿光。我不應該逃走!我應該猜想得到她那些可憐的詭計後面所蘊藏著的溫柔。花是這樣的矛盾!但我當時太年青了,我不懂得愛她。」

對於你所擁有的人生,我們是不是也曾當過蘑菇 ?

「我認識一顆行星,上面住了一位紅臉的先生。他從沒聞過一朵花;他從沒注視過一棵星;他從來沒愛過一個人。他除了做加法以外什麼也沒做過。而整天像你 一樣一遍又一遍的說:『我是嚴肅的人,我是嚴肅的人!』而他很引以自豪。但這不是人,這是蘑菇。」

你曾經會面紅耳赤地,為了自己所執著的一個簡單信念和別人據理力爭嗎?

「幾 百萬年來花都在製造芒刺。幾百萬年來綿羊甚至於也吃花。而去探求為什麼她辛苦苦製造沒用的芒刺,不是嚴重的事?綿羊和花之間的這場戰爭不重要? 這不是比那位紅臉先生的加法更嚴肅,更重要?而假如我認識了一朵世界上唯一的花, 除了在我的行星上外別的地方都無法找到,而一隻小綿羊在某一天早上,一下子就這樣地把她吃掉,卻還不曉得自己做了什麼,這個不重要?」

那個讓你如此傾心,而能對她說 三千弱水,我只取一瓢飲的女子,憶及她,是不是仍令你有幸福的感覺?

「假如一個人喜歡在成千成萬顆星星中,像那朵做榜樣似的唯一一朵花時,他就足夠幸福了。當他仰望星星的時候,他自己對自己說:『我的花在那裡的某個地方』」

感謝作者安東尼-聖修伯里在六十四年前為我們寫下了小王子這本書,因為他,我重新認識了住在心裡的王子,玫瑰,狐貍,飛行員和幫助王子離開地球的蛇。 如果有一天,在星球間流浪的你,也遇見了小王子,請代我向他問好 ,告訴他,我也找到了一顆懂得笑的星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