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27, 2005

因果的人生觀

昨天讀書會在LW家有了一次關於因果與人生觀的對話。因為有很多新來的朋友,所以LW也沒有講得太深,不過能夠溫故知新,重新檢視一下自己的腳步和方向也是很不錯的。除了"You are what you focus on", "將power 還給對方" 的觀念,W再次提到Positive thinking 和看到宇宙的善意的不同,他用兩個力量對沖抵消來解釋positive thinking倒是一個很容易接受的說法。基本上那是一種能量的消耗,從外界引入一個不同頻率能量來保護自己的自尊不受傷害。另一個譬喻:好像西醫對於抗生素的使用,表面上是很快地把病治癒了,但是很多時候只是把病情壓制下去,而間接地更拿走了病人的self-healing power. 一顆心如果失去了淬煉的機會,就不會變得堅毅,不會懂得柔軟,更不會寬廣開闊。而看見宇宙的善意卻是一種由內向外的回應,那是一種把自己本來已經有的力量引導出來。或者是說,給自己一次擦亮內心窗戶的機會,讓光透進來。
很喜歡那天和X在那家日本居酒屋裡看到的一瓶酒名:水鏡無私。是的,它們都毫不撿擇,很忠實地反映了客體,胡來胡現,漢來漢現。不管美醜,它只是忠實地展現出來而不做判斷。由此也會讓我突然想到神秀大師和六祖惠能大師各表己心的偈子。即使後世傳誦的多是六祖的禪詩,但是我現在才暸解,其實它們是不相上下的。只是一個從因上著手,另一個從果上著墨。坦白的說,我此刻覺得神秀大師的方式更貼近於人性,也更合適現在的社會。 何其幸運有佛菩薩告訴我們:一切眾生平等而且本自具足,那給了我一個值得努力的方向 :一個美麗而有無限可能的溫柔的存在。 對於此我是永遠心存感激的 !

0 意見:

張貼留言